Welcome to Silent Forest,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.....

Friday, May 18, 2018

我只有一个榴莲


爸,你不吃榴莲吗?

妈,快来吃榴莲。

男人奋力地叫着爸妈来分享榴莲大餐,接着又问妹妹和妹夫去了哪里,似乎想把全家人都叫来分享这美味的果中之王。

而我,只能默默地缩到角落,尴尬地想要把手中的榴莲放下。



男人说他外婆家前面有棵榴莲树,从小到大家里都不缺榴莲吃,也几乎不必从外面购买榴莲。

我家从来都不买榴莲。

当他第一次和我这么说,我还以为他们家真的很节俭,果中之王霸气的诱惑都无法让他们从口袋掏里出钱来。

哪像我们家,对榴莲没什么招架力,有时候疯狂起来,甚至像个暴发户似的买了一堆廉价榴莲回来,一半喂人,一半喂垃圾桶。

回想起那时候,榴莲的价格还很亲民,想吃榴莲还能够有尊严地吃。

最近榴莲季节又开始了,可是现在榴莲身价涨得比天还高,想吃还得先摸摸口袋,这时我倒是羡慕起男人那不买榴莲的理由。

他跟我说,外婆家的榴莲树还在,或许某天我也能够尝到免费的老树甘榜榴莲。他还跟我保证,免费的肯定比买的还好吃。

没过几天,他家里真的出现从外婆家送来的榴莲,我万分欣喜,即使这个榴莲的大小称得上是迷你,但若只是尝尝味道过过瘾,这种大小尺寸其实也没有太过寒酸。

他爸爸嘱咐我们在晚餐之前先把榴莲吃了,是他们特地留给我们吃的。

男人拿了旧报纸和菜刀把榴莲拨开,我也满怀期待地拿起一瓣,正要开始吃的时候,他也对着屋子周围吆喝,邀请双亲来吃榴莲。

起初伯父是拒绝的,说他已经吃过了,要我们自己留着吃。男人没多加理会,继续吆喝,伯父也拗不过儿子,就意思意思吃了一瓣、两瓣、三瓣……

我心里想着,这男人还真孝顺,拥有的不多却仍然懂得分享。

后来他把所有家庭成员都叫了一遍,我也开始尴尬了起来……这里只有一个迷你榴莲,也不多瓣的样子,既然我已经吃过了,是不是该停下好让伯父伯母妹妹妹夫多吃点,以成全男人的孝顺心呢?那么我又该用什么借口停下呢?

老树甘榜榴莲很好吃,事前我也表现得很兴奋、很期待的样子,突然说不吃了,用什么样的借口也说不过去。

我吃的很慢、很慢,如获珍宝那般仔仔细细把榴莲肉给吃干净,这是我能想出仅有的对策。
我暗自苦笑,我居然也有省着吃榴莲的今天,想当初妈妈把好几个甘榜榴莲留给我吃的时候,我还嫌弃说吃不完吃太多会长胖只不过是甘榜榴莲之类的。

很快的,眼前只剩下一瓣榴莲了,我瞥了瞥三人手上的战况,大感不妙,因为我们刚好会陷入三人争夺的窘境。

方法不怕老,管用就好,于是我又再度将速度放更慢,设法避开最后的恶斗。可当我用慢动作把手中的榴莲吃完时,伯父早就撤离了现场,男人也开始收拾,并拿着榴莲壳要我拿掉最后一瓣榴莲。

我慎重拿起榴莲果肉,松了口气,心里这场小闹剧总算结束了。

先不管榴莲吃得够不够,或过不过瘾,我只知道我吃得好累。



回家后,妈妈也留了一点榴莲给我,同样是甘榜榴莲,比外婆家的榴莲稍大,共有3个半。

妈妈说今天甘榜榴莲很便宜,买了很多,也吃了很多,剩下来的应该足够我和男人分着吃

这种大小的榴莲,我自己可以吃两个不是问题,但以他刚才吃的量来说,根本吃不完才对。

此刻,我忽然很感激家人对榴莲的阔气,即使不是我爱的 D24D101,甘榜榴莲也可以当个及时雨,让刚才过不了的隐,现在过个够。

心里上演另一出小戏码的同时,榴莲也快被我们吃光了。我确定自己正用正常的速度吃正常的量,那么……

当我知道他家里从来不买榴莲时,我脑海里闪过另一个解释——吝啬。



*p/s:投稿失败,只好拿来贴这里,呵呵。


Share/Bookmark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若想与作者联系,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@gmail.com